台北˙隨筆

12 十一月, 2009

「我在窗外等你」安靜守候的力量

Filed under: 電影 — taipeitale @ 7:18 下午

義大利電影「我在窗外等你」,是今年金馬影展看的第一部電影,也是目前我評價最好的電影之一。

caos_calmo
(我在窗外等你-電影海報)

電影描述男主角在海邊救了溺水客後,回家卻發現妻子意外喪生,面對人生的重大巨變以及唯一的女人,他選擇用守候來建立父女的關係。於是,學校外面變成了他的辦公室,一開始他沒有意義地數著生命裡的例行事物,努力讓自己放空與遺忘,後來,同事、屬下、上司、朋友、親人都來這邊找他,談話與擁抱,除了既有的關係,他也與周遭的環境產生了連結,當他變成公園小餐館的熟客,失智少年的玩伴,溜狗美女的熟人,樓上老人的朋友,他已經走過了大部分的傷痛,漸漸恢復,這不但是父親撫慰女兒的方法,也是他平息自己哀痛的路程。

第一次送女兒到學校,他告訴女兒,會在外面等她,一直守候到下課放學都不會離開,這份不需言語的親情就此發酵。每天午後,女兒總在窗邊跟老爸揮手,說CHAOS!放學後的親吻,接送學體操守護,在床上讀睡前故事,這些守候很安靜,情感卻極濃烈,畫面很簡單,但卻直擊你心。

caos_calmo-01

電影的後半有一段真實無比的性愛場面,男主角南尼莫瑞提演技精湛,將壓抑數月的情緒在與她在海邊搭救的女人的身上宣洩,鏡頭在中景與特寫中切換,彷彿要刻劃入骨一般,和男主角在遊車河後的痛哭一樣深刻!

劇本的編排也非常巧妙,避開催人熱淚的通俗劇情,反而在淡淡的守候中,流露出最真實的情感,不知道自己演出原著劇本裡最深切的角色不之倒是什麼感覺?!其實,我們早已經認識了與開學片尾使用的迴文手法,都是恰到好處而不造作。最後,女兒的成熟處事更是令人動容!然而,電影裡最發人省思的,卻是「要是我不夠難過,女兒也不會感到悲痛!」難道感情不是自發性的嗎?(真不像結尾,哈!)

caos_calmo-03

我在窗外等你 Quiet Chaos (義大利文:Chaos Calmo)

2 則迴響 »

  1.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很棒ㄝ,不過讓我驚奇的是它被歸類在普遍級(害我後來期待其他的普遍級/.\")
    本來今天想說會遇到你的,可惜沒遇到
    今天結束後今年的影展就到此一遊了
    祝你今年影展愉快又充實阿

    迴響 由 朝永 — 18 十一月, 2009 @ 11:53 下午

    • 我是完全沒注意什麼級啦!畢竟已經18那麼久了~

      你是我今年影展唯二沒遇到的朋友了!
      遇到好多人,大概六枚吧~還有遇到兩次以上的,
      同場就打給我阿~看完可以聊聊天!
      下次去找你吃比比牛排,哈~

      迴響 由 taipeitale — 19 十一月, 2009 @ 11:32 上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