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六月 30, 2006

最後一個嗎?-Russian Dolls 俄羅斯娃

Filed under: 電影 — taipeitale @ 11:00 下午

我就喜歡法國片拍攝小人物的感覺
那麼地接近我們周遭
遇到波折再波折
還是依舊小人物一枚
不會有什麼成就非凡
不會有什麼飛上枝頭
但就是如此貼近我心

我想我真的要掉進一個法語的世界了
這一定也是電影好看的原因
優雅的語言是能夠改變氣氛的
裡面的角色還不停地在法語和英語之間交替
尤其是聳立在旁的中文字幕
真的巴不得我就是懂得法語的

充滿了借喻的手法
男主角沙維Xavier想要寫作
但卻只能靠電視台的濫情編劇餬口
偶爾也做大人物傳記的影子寫手
卻不能真正寫些自己要的東西
當他前女友這麼跟他大呼小叫
說我就是知道你不只這個能耐
所以才會這樣說時
我真的是打從心裡在點頭
誰不是有真的想做的事呢
但在現實的框線重重之下
誰又能真的做到呢
不過有努力就是可敬的了

快三十歲的沙維老是自怨自艾
覺得自己就是這個模樣已經不能改變
還常常需要去前女友家幫忙帶別人的小孩
每天住在好哥們蕾絲邊家裡
看著她的女人一個換過一個
卻始終沒能把爺爺企盼已久的未婚妻帶回家
因為根本連個影都沒有

這麼拉拉雜雜的也講不完這個故事
而且我本來就沒打算講這個故事
我要說的只是我怎麼喜歡這個片段跳躍的電影
劇本裡的人物忽然跳了出來
床邊的童話故事也說成真的了
倒著說的精彩鋪陳與銜接
和始終抓著你的心不放的節奏

聖彼得堡完美街景就是你幻想中不切實際的美夢
拿來比喻身材窈窕面貌姣好的當紅名模是剛剛好
愛情就像旅行走的越遠越能看出彼此的心近不近
不但是美麗言語還是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的真諦
你是那麼完美因為我就是愛你的不完美
我的不完美卻因為你的包容而變的完美

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
你永遠都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個
總是要花足心思仔細端倪
是不是打開來還有另外一個

才看到一半就想要再多看一次
我知道我能得到更多
請恕我語拙
寫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應該還是能從字裡行間告訴的你一些吧!

進戲院去吧!體驗才會完全不同。 

◆ 官方網站:俄羅斯娃娃|Les Poupees Russes|Russian Dolls
電影預告
台北電影節介紹
◆ 前傳電影:西班牙公寓


本圖片轉貼自電影官方網站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