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十月 15, 2006

青春流逝,剩下什麼-盛夏光年

Filed under: 電影 — taipeitale @ 9:37 下午

一部電影能讓你感受到什麼?
是灰灰濛濛的影像氛圍?
或親切熟悉的溫暖言語?
是紮紮實實的劇情結構?
或生動自然的人物表現?

盛夏光年裡的男主角們張孝全及張睿家的表現凌駕了其他一切,
(就像是詭絲裡的江口洋介及張震一般)
他們活生生的從你我的身邊跳上大螢幕,
一路陪看觀眾走過青春年華,
感受曾經或是正在度過的十八歲。

我很喜歡電影的印成海報的那張劇照,
就是那種感覺,十九號門牌前的三個人,
或蹲或站,探詢之間的孤獨關連。

SummerMovie
(圖片來自電影官方部落格)
 
除了極盡貼近一般大眾的生動表演,
全片氛圍的掌控得宜,把觀眾鎖在同調的影像裡,
攝影構圖的也配合得宜,
值得一提的是配樂的運用有絕對的加分作用,
上述幾點組成的調性,
是一部還算不錯的台灣電影。

但這可不代表沒有缺點,
影片的剪接很不乾脆,
不該出現的片段一直出現,
可能是因為劇本寫作的不夠明快,
導致節奏過慢,像是一開始小時候的那段以及慧嘉回國的那段,
著實可以在其他劇情的編排裡交代,
瑣碎的敘事除非是一種風格,否則就沒必要了。
(雖然市川準的極具風格,但我卻不太能接受)
這真的是很個人的。

可能也是因為導演還年輕,總覺得影片還不夠紮實,
不過以他這般年紀能夠有這樣的作品,
的確是值得鼓勵,倒是我原本以為,
“同志愛只是宣傳手法的包裝,影片應該是要探討年輕時「摸索」感情友情的過程。"
結果卻非我所想,不過主題已有明確表達展現了~

有機會支持國片的話,是還不錯的選擇!

2 則迴響 »

  1.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
    看電影時我不大在乎細節,能不能"投入"(看的時候腦筋不會飄去處理其他事情)是我評價電影的準則…是很情緒性的.

    至少在電影院時我看得很專心,看完覺得惆悵.其他缺點自動掃到一邊.

    演員絕對是片中的靈魂,他們超出預期的表現救了一切.

    迴響 由 ljc — 十一月 24, 2006 @ 11:09 上午

  2. 看電影本來就是從觀眾角度來解讀影像,怎麼看怎麼評斷,都是很個人的,都有自己的角度。

    不過我以為,就算是純粹從劇情的投入程度來決定,還是不可避免的受到其他因素(如劇本撰寫、節奏掌控…)的影響,因為這些因素正是構成全片的螺絲,足以顛覆大局的。不過盛夏光年已是今年國片的佳作之ㄧ了。(我也是很個人的寫下我的感覺而已)

    感謝ljc來參觀囉~

    迴響 由 taipeitale — 十一月 24, 2006 @ 5:46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