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十一月 10, 2006

停格十七歲 -琳達琳達

Filed under: 電影 — taipeitale @ 11:46 上午

期待已久的金馬影展,我首先看到的,是停格在十七歲的影像串連,像是DJ一直想要LOOP那個段落,卻始終阻止不了其自然前進,迴繞在心裡的樂音。

Linda Linda
(圖片擷取自電影官網

追憶青春

青春值得你用力地抓住嗎?山下敦弘沒有刻意呈現追悔的橋段,情節只是發生在短短的三天之間,畢業前夕文化祭的三天。時間設定在當下,故事就是現在,但情節卻讓你不得不想到年輕的時候,同樣就讀東方風格(感覺上歐美的不太一樣,縱使我沒有經歷過)的小高中時,曾經擁有過的活力、曖昧、猜忌、熱情和一大堆五味雜陳的感覺,一下子全湧上心頭了!

高中生活

故事利用樂團的基調,恰巧與我高中時的吉他社背景不謀而合。看著小惠三天內進步神速的吉他演奏,從節拍跟不上到彈起來怡然自得;宋同學就更神奇了,一句不知所以的はい竟讓他加入樂團還是做靈魂人物主唱,甚至最後在舞台上司自決定了團名;真的很可愛的響子確有一番令人欣羨的擊鼓功夫,跟暗戀對象共稱一把雨傘卻還是沒有告白;還有獨立自強金錢觀佳又會做家事的白河望,總是所有事情都安頓的好好的卻在趕赴表演時忘了帶BASS,這些點滴不就是大家體驗過的嗎?

這一切不是塑造出來的故事,而是我們的生活片段,不管你是已經離十七歲十幾二十年,或是正在經歷這個年歲,不是嗎?

語言隔閡

電影裡的裴斗娜是韓籍的國際學生,或許因為語言不通有點格格不入,許多時候聽不懂其他人的話,或是突如其來地問一些很直的問題,但卻在第一次聆聽blue heart的Linda Linda時就哭了!自此與團員培養共患難(三天之內練好表演)的感情,我一直覺得我有個大學同學很像她,眼睛老是張的大大地,彷彿對每件事情都很好奇,也會問不該亂問的問題,答些不該亂答的話,很容易對號入座,說不定一個角色還有好幾個真人呢!

調性相同

我還蠻欣賞導演的電影語言,用不太深入介於中間的位置來傳達故事,一致的調性貫穿全場,節奏掌握地很好,並且適時地利用中、遠景來營造出對空間的情感,所有的酸甜苦澀都用一只膠捲包裹住了,貼近但又不十分貼近(前者指情節,後者指鏡頭),是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我還有另一部山下敦弘的「奶霜檸檬」等著,不禁令我期待了呢!

特別感謝M小姐的特映券! 

 

琳達琳達 Linda Linda Linda
國別:日本
導演:山下敦弘
演出:裴斗娜、香椎由宇、前田亞季、關根史織
簡介: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41-06&sec=s-06-08-3  (金馬影展)
官網:http://www.linda3.com/
(電影官網的調性做得非常貼切,敬請前往參觀喔!)

 

2 則迴響 »

  1. 你好~不知道哪里能看到这部电影啊~??!

    迴響 由 陈同虓 — 二月 11, 2007 @ 11:55 上午

  2. 我在台灣,是在去年的金馬影展的特映會看的。
    台灣我記憶中會在今年三月左右上院線,
    但想當然是只有非主流戲院會上映。

    迴響 由 taipeitale — 二月 12, 2007 @ 9:05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