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二月 2, 2007

公主追殺令-情感與畫面都在交錯

Filed under: 電影 — taipeitale @ 3:33 下午

影像交錯重疊的複雜模式,要妳看見未來!

大概半年前我就在網路上看到『公主追殺令』的電影簡介及預告了!那時候就覺得這是一定要看的,除了題材聳動,而我也比較鍾情於歐洲電影外,其效法日本80年代動畫的風格,也是驅使我買票的原因。金馬影展的劃位戰我立刻將此片排到最前面,希望可以搶先觀賞。 


(公主追殺令電影海報,擷取自奇摩電影) 

電影的開頭非常令人震撼,是令人驚訝的色情片拍片現場。接著片頭採用大量的拼貼式圖案,或旋轉,或跳接,或放大,或閃爍,整體的美術氛為相當好。然後觀眾開始意識到,導演刻意將公主所拍攝的影片保留真人演出,也就是過去式的情節;而現在進行中的劇情則全面採用動畫表現,傳教士奧古斯特與公主女兒米雅的復仇之路,像是在預言一般。

丹麥是傳統的色情片大國,也是傳說中的始祖,導演以這樣的新鮮的表現手法來呈現社會對色情工業的反動,或許也不一定就是代表其文化理念,但撇開這些不說,這樣的一部影像與畫面都在交錯的電影,的確展現出電影的無限可能,不一定是在技法上(特效等…)的突破,而是在觀念上,在視覺上給予觀眾直接的感覺,不是艱深難懂得藝術電影,卻讓妳看到這些電影工作者的用心。

這是丹麥導演安德斯.摩根泰勒的第一部長片作品,就已經表現出不凡氣度,並到處參加影展,年紀輕輕就展現出奇旺盛的創作力與企圖心,除了故事的設定違反了一般社會現象(傳教士居然殺人不眨眼只為了保護他拍色情片起家的姊姊的女兒),影像上的衝擊(不斷表現出動畫與真實影片之間的關連交錯),也在色彩及劇情節奏上掌握的不錯,並充分表現出他在動畫繪製方面的長才。雖然不寫實(動畫的特色是人物平面寫意,背景卻接近真實),但卻能夠帶領觀眾的情緒,進入米雅的真假世界。

『公主追殺令』於2/3院線上映,據說只在欣欣晶華影城獨家獻映,希望大家有機會去看喔~這是我去年金馬影展最欣賞的一部電影了!提醒各位,這部片是血腥而溫暖的。

『公主追殺令 Princess』相關資訊

3 則迴響 »

  1. 好像真的是一部不錯的片子耶!!
    好看要記得跟我說喔!

    新年 整個在家無聊
    只看了一部揮灑烈愛
    等一下我要來看蘭花賊..

    新年快樂啦!
    我看到你flickr 一堆好照片!讚喔~

    迴響 由 不討喜 — 二月 22, 2007 @ 3:57 下午

  2. 看來你沒有看清楚喔~我在金馬影展時就看過啦!非常精彩呢!

    我過年期間看了不少電影&DVD,黑色大理花懸案、死亡筆記本、巴黎我愛妳、疑雲殺機、金錢遊戲、婚禮終結者,只有一部「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是在電影院看的,這片還算不錯,也是真人動畫交錯的,只是劇情流於俗套,本來還以為盧貝松會有新的創意呢~(大理花極度不推薦喔~期望過高,失望也大囉)

    謝謝你的新年快樂囉!妳也是喔!

    照片就過獎了~下次再寫個小小遊記囉~

    迴響 由 taipeitale — 二月 24, 2007 @ 11:05 下午

  3. […] 「丹麥短片」裡的「瘋狂選舉夜」是一場極短的諷刺,道出種族歧視其實是很容易在言語間錯置的;「熊貓副作用」則是青少年成長的自白電影,幽默詼諧;「謀殺A計畫」沒有他的嚐遍版「公主追殺令」來的精彩且精準;「機遇人生」則快速拼貼出每個人都是在各種機會交錯之下產生的。多數短片的節奏輕快,表達的意念也十分清楚,充滿北歐的幽默感! […]

    通告 由 失落的街角、廣告大饕客2+3和其他07′台北電影節電影 « 台北˙隨筆 — 七月 24, 2007 @ 7:55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