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四月 6, 2007

下廚-今日招牌菜「彩色雞腿」

Filed under: 生活, 美食 — taipeitale @ 11:57 下午

由於女友莫名地失聯,這兩天我都待在家裡,昨天闔家去逛了大賣場採購民生必需品,就順便買了些材料,想試試在電視上不小心瞄到西式燉雞肉。


(完成上菜,顏色豐富吧!)

首先有兩件事說明。第一,廚房的是我只愛煮菜,最討厭的家事就是洗碗了,不過做菜也只是偶爾玩玩,難登大堂,倒是創新嘗鮮好玩的成分居多。第二,因為最近常看旅遊生活頻道(CH travel & living),雖然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到處旅行,但是做菜還是比較容易實現的;而節目裡的主廚做菜速度之快簡直就像是要趕去投胎,我卻都只抓些撇步再加上些自己想的方式來烹調,可見的我的家人都是可憐的白老鼠,好顯都還不至於太難吃,哈!

繼我上次嘗試的黑醋飯後,今天要做的是燉雞腿肉,因為住在傳統市場旁邊,大多數的台灣菜都很容易買到,倒是彩椒這類西洋菜剛好在賣場有看到,就順便準備了材料,後來算了算,一共也才花了約150元,感覺真是划算!

材料:

  • 雞腿7隻
  • 彩椒紅黃各1顆
  • 洋蔥1顆 
  • 鳳梨罐頭半罐(連同鳳梨汁)
  • 調味料:胡椒、鹽、砂糖、唐辛子、香油、辣油皆少許(視個人口味不同酌量增減)

其實作法非常簡單,首先將所有食材清洗過後,除雞腿外,其餘配料接切成塊狀,再來在沙鍋裡將調味料和勻後拌入腿肉(這部分後來檢討,最好還是先醃隔夜或是半天,較能入味),然後將配料到入,稍加攪拌並到入半杯水,就可以開爐以小火慢燉,記得要封蓋喔!


(即將燉煮完成囉!)

時間上的掌握,大約在40分鐘左右,其實一開火沒多久就會聞到香味,讓等待的時間變開心,後來經過媽媽的指點,也可以用小火滾10分鐘後,就立刻熄火,封蓋悶至熟透,較能封住味道,但我今天是相反過來的,美味可也還在呢!

上菜囉!完成後湯汁會變多,蔬菜大多煮爛,體積相對縮小,但是顏色還是豔麗,盛到盤子裡後看起來更是嬌豔欲滴,就連熱度也都封進了彩椒裡,可是讓家人都稱讚的唷!台灣雞腿肉果然嫩,燉煮後用叉子就能輕易剝開,真不懂外國人為何老愛用雞胸肉,彩椒比雞肉來的入味,甜度不錯,湯汁也頗受歡迎,還用湯匙舀起來喝呢!整體味道多是蔬菜香,帶點甜甜酸酸,還有一點點辣味!自己也還算滿意囉~


(特寫一下,雞肉的油脂與蔬菜的顏色互相輝映,故名彩色雞腿阿!)

後記:我還想了許多其他的料理,下回再來嘗試,像是自己包水餃,一舉兩得,水煮外還能首次試看看煎起來黃金酥脆的煎餃;果凍或是布丁等甜點,或是烤個什麼東西的,這麼多…看來這些心裡閃過的念頭要化做行動,還有得等呢!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