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隨筆

二月 22, 2008

電視機

Filed under: 生活 — 標籤: — taipeitale @ 6:47 下午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消息,經調查,全球的薄型化電視出貨量已經超過CRT大電視的了!想想看電視這種東西的發展歷史,其實進展時程是非常快的!還很小的時候,電視機是一種稀有品,應該說生命週期才剛剛開始,才慢慢地走進家庭的客廳。那時候家裡沒有電視,都去看樓下的伯伯買的一台有木頭拉門還有高腳架的電視機,超圓的球面螢幕裡播映的總是家喻戶曉的布袋戲、歌仔戲,或是遠征他鄉的中華棒球精彩戰況,每每都是一群鄰居聚在一起,享受那種共同觀看的樂趣!(其實也是因為經濟能力不夠的關係)那是和鄰居一同歡笑的年代。

再過幾年,電視開始普及化(也就是降價),這時候看卡通是王道,下課回家都是先看5點的卡通,然後6點去餐廳吃飯,8點回房做功課,電視變成爸媽專屬,這是輪流看電視的時代。然後,家裡多了一台電視,又多了一台,一台比一台大,到現在,也只有普騰PROTON的20吋彩視是活了超過十年的,雖然他沒法接受22台以後的頻道,但是色彩依舊豔麗,聲音的出力也夠,依然被我保留著。

而家裡另外兩台電視已經不是傳統的映像管電視了!一台是當兵時幫家裡採買的內投影電視,SONY的水貨價差近萬元,那個時候可以算是十分先進,造型霸氣,喇叭直接從地上撐起43吋的螢幕,銀灰色的外觀充滿科技感,搭配一起買的劇院組,齊高的前置喇叭非常得宜!

另外就是因為舊電視壞掉,某年年前緊急補進的歌林液晶電視,這台電視的寬螢幕看起來效果十足!而且螢幕亮度也夠,看照片感覺很震撼,是我媽媽專屬的高級款。現在,看電視已經不用搶了!家裡的電器數幾乎都已經比人數多了!沒人管看電視的時間,但是長大的孩子也比較能自制,電視倒比較像是享受天倫之樂的配角了!

電視是一種娛樂消遣,雖然因節目的不同,往往會有不同的作用。不過隨著近年來的媒體開放,無知的觀眾造就了腦殘的媒體,也可能是多元開放的頻道造成從業人員素質的參差不齊,能看到的優質節目是少之又少,新聞都因為可怕的文法與病態的角度而變的俗濫,戲劇也退化成只要長的好看就算沒有戲也有收視率,我只想守著幾個專業頻道,如體育、電影、知識等,如何篩選妳所閱讀到的,檢視並決定是否相信,恐怕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呀!

忽然變的太過嚴肅了!既然聊到這個,順便來個小小調查:

  • 出去旅遊,妳進到住宿的房間裡,會馬上打開電視嗎?
  • 在藍色屋頂的想念民宿部落格上,主人在房間介紹裡寫道:沒有電視機(請到小廚房看看書、聽音樂),妳有什麼感覺呢?
  • 最常看的電視節目類型是?

6 則迴響 »

  1. 自己先回一下,希望看到的朋友也響應喔!

    1. 不會,先看看房間的設計或先跳到床上躺一下比較重要!
    2. 看書聽音樂很好阿!到山林裡度假時,捨棄緊迫盯人的電視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3. 電影、體育

    迴響 由 taipeitale — 二月 23, 2008 @ 1:20 上午

  2. 我不會馬上開電視
    有電視沒電視對我沒太多差別
    哈哈
    這是這幾年家中沒有第四台所養成的好習慣

    迴響 由 小臉 — 二月 24, 2008 @ 8:43 下午

  3. 我也不會先開電視…
    會先看看房間環境,走走看看…
    但是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朋友門去花蓮民宿…
    也是沒有電視的地方…
    但我們聊天,玩牌也被糾正太大聲耶!!
    但晚上那無光害的星光是真的很棒…
    雖然隔天我們因為煮東西,再度被糾正…
    就行李款款ㄟ…離家出走的跑去賞鯨嚕!!
    所以我承認,我是需要電視的…哈哈!!
    我最愛看的電視節目是談話性節目,選秀節目(歌唱/model/設計師等~),電影…
    還有戀愛巴士…哈哈!!
    常常看到很感動喔!!我真是個感性的人~

    迴響 由 kelly — 二月 25, 2008 @ 9:57 下午

  4. 小臉是因為客觀因素使然的!不過這樣也不壞啦!

    想不到「感性」的Kelly竟然喜歡看談話性節目,我想應該是我誤解了談話性節目的定義吧!哈~

    迴響 由 taipeitale — 二月 26, 2008 @ 8:06 下午

  5. 我認同!
    電視誠然已變成現今社會的天倫之樂配角,現今3C產品價格普遍不會太昂貴,幾乎一般家庭擁有兩台電視都是常見的現象,尤其網路的發展蓬勃更是促進資訊的流通,因此良莠不齊的品質是現階段的詬病。

    我國小時期暑假總是非常著迷電視,但是電視所帶來的歡樂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太空虛了。
    因此我已經不再受電視的控制,而是我去掌控電視,我要看多久.我要看哪些節目。

    關於你的小調查,我也一併回答在此,我出外旅遊不一定會先開電視,幾乎是不會。但是一人在外洽公或是求學時期的在外住宿,我會希望透過電視聲音的陪伴而感到有家裡的氣氛。

    旅遊住民宿勢必是要體會當地的生活,若有電視反而會干擾生活的深入體會,所以民宿沒有電視是沒有關係的,尤其民宿主人的建議是很棒的,聽聽音樂.讀讀書這樣的假期比什麼享受都還單純的愉快不是嗎?

    至於常看電視節目,我偏好電影台,這是從以前國小著迷看電視時就一直沒變過的偏好。

    迴響 由 Amy — 六月 21, 2008 @ 3:11 上午

  6. 多謝回應啦!
    正在想說除了電視機,還要寫一些在生活裡扮演不同角色的東西或事情,
    像是單車、機車、收音機、寫信、園藝、浴缸,感覺好像很亂,
    大概是有了年紀對什麼都容易感慨吧!

    不過台北電影節上週末開始了!
    上班還要趕場就很忙了~還希望寫個幾篇電影的,
    看來這個懷舊單元得等等了

    迴響 由 taipeitale — 六月 23, 2008 @ 5:59 下午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